益达

不想当画手的文手都不是好的音乐人。。

心中的风景

关于风景的记忆,最早应该是在五岁时。

那时峨眉山上下了好大的雪。对于一个南方孩子来讲,下雪是一件很稀奇的事情,就连春节期间成都的那样的一点点学都能让我羡慕,更别说那样的大雪了,

当时我觉得,雪大概是一种衣服吧。盘山公路两旁的树都披上了银色的长裙;寺院的青砖乌瓦也蒙上了一层雪白的纱。就大雪落满松枝的窗,也觉得稀奇。

其实若干年后,回忆起这些,都不觉得算美。如果要说雪景,那一定是《情书》里面中山美穗在电影开头时走过的雪山,以及在电影结束时住宿时的房屋。对于一个总角之年的人来说,更多的觉得稀奇。

也许,稀奇在那时就是美的吧。

到后来初中时,觉得体育馆的篮球场是美的。

一旁是碧绿的小溪,高大的山包。绿茵道旁都是一个人抱不住的小叶榕,但小卖部门前却是两束桃树。夏天的时候,老板就会和他的老伴坐在小卖部门前,他们的黄狗也会趴在外面吹着河风。球场上,充斥着篮球落网的“刷刷”声和打板的“啪啪”声。少年们在场上奔驰,欢笑,嬉闹。

其实现在觉得,这或许是一种美,但我觉得不算美。若要说球场,那定是南海岸海滩旁的蓝色球场,以及金州大通球馆黄色的主场。对于一个少年来讲,只是因为自己曾在球场上挥洒过激情,挥洒过青春的三分之二。

也许,激情在那时候就是美的吧。

那我觉得什么是美?

淡咸的风乘着海浪撩动着海岸的树叶,而后者拍打着礁石和船舶。鸥鸟在海面上鸣叫,飞离沙滩,向大海更蔚蓝处漫溯。短发的姑娘骑着小绵羊从我身旁经过。

暧昧的橘光伴着暮色爬上了中山路的灯,而后者盖住了整个厦门。古旧的中山路现在已经挤满了人。转进一个巷子,里面优雅的小清吧,情侣暧昧着。

走进鼓浪屿不为人知的小街,古墙斑驳,长出一些绿色的藤曼和各种的颜色的话花。一片绿或一朵红越过墙头,妖艳的欲迎还拒,人想要看清楚,便要使劲儿蹦跳,但终是不能。在南洋风情建筑中走着,偶尔会听到古宅里传出钢琴声,便站定着听一会儿。有时也会坐在沙滩上,看看那些身材曼妙的女孩。

我偶尔也会幻想,有一个女孩和我一起,在青旅里看一些纯爱片。月色撩人,又有海风阵阵吹过。还有夏末不知名的花香夹杂在空气里。或是一起坐地铁一号线,看看千与千寻的海上地铁。

其实这些或许都不算美吧。要说海景,那应该是《海街日记》的片尾,4个女孩在沙滩上嬉戏的模样。对于我来说,这是情窦初开,是春心萌动,是对爱的憧憬和幻想。

也许,爱情,在这个时候就是美吧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van桑


评论

热度(2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